协和解剖教学网
English | 中文
首页->课程介绍
课程内容
 
师生公约与教学规范

中国医学科学院 北京协和医学院

解剖实验室 教学规范

 

总则 · 师生公约

尊敬师长,尊重同学,团结互助,教学相长

安全第一,杜绝隐患,严格规范,保持卫生

充分准备,按时上课,认真复习,学有所得

恪守医德,爱惜标本,精心维护,善始善终

 


 

实验室安全与卫生细则

 

1.   开始实验前认真做好准备工作,了解操作规范与安全守则,避免各种安全隐患。

2.   所有进入实验室的人员必须经实验室管理人员的同意。任何涉及解剖标本或模型的照相、摄影和带外部人员参观等活动必须在实验室管理人员的许可和监督下进行。

3.   进实验室操作必须有2人以上在场,出现任何意外事故要及时汇报。

4.   未经实验室管理人员的同意不得进入中控室或者擅自调节通风控制系统。

5.   进实验室服装必须符合穿着规定。参观者应穿白大衣或手术服,操作者应戴围裙、手套和口罩,另根据需要可使用袖套、手术帽、护目镜、面罩、鞋套等防护用具。个人物品(包括书包、脱下的外套等)一律不得带入实验室,应存放在储物柜中或指定位置。

6.   实验室内禁止带入任何食物或饮料,禁止吸烟。

7.   保持严肃认真,尊重标本,珍惜学习机会。严格按照实验规范操作,维护标本的良好状态。同学间要互相帮助,共同探讨,有困难及时请教老师。

8.   爱护操作工具和实验台。保管好公用和个人专用的手术器械和防护用具,用完后及时清洗并存放在指定位置。未经实验室管理人员允许不得将手术器械或防护用具带出实验室,丢失或损坏须及时上报并赔偿。

9.   保持实验室整洁卫生。实验结束后应盖好操作台,清理打扫干净。用过的刀片应放入专用容器内,要丢弃的组织应放入指定的收集袋中。严禁将刀片和组织碎块直接丢入水池或普通垃圾桶。

10.  最后离开的同学请关水,关灯,注意节约能源。

 

2012年1月修订


 

中国医学科学院 北京协和医学院

解剖标本陈列室规范

 

1.   陈列标本是经精心制作而成的教学标本,主要供教学使用。任何人不得损坏、私自带走或外借。

2.   所有进入标本陈列室的人员必须经管理人员的同意。任何涉及解剖标本或模型的照相、摄影和带外部人员参观等活动必须在管理人员的许可和监督下进行。

3.   未经实验室管理人员的同意不得擅自开关标本陈列室的照明及通风控制系统。

4.   进入标本陈列室的人员必须保持安静,维护室内的整洁,不得高声喧哗,不得吸烟及乱扔杂物。

5.   爱护标本,不能损坏玻璃和展柜。未经实验室管理人员允许,切勿随意触摸或移动标本。如有损坏,则应赔偿。

6.   实验室管理人员要定期对所有标本进行清洗,更换保存液。每学年在开学必须对所有标本进行一次检查、整理,保证完好。

7.   陈列室内的标本经管理人员同意后方可借出室外,并严格登记、归还手续。

 

2012年1月修订


 

北京协和医学院 解剖实验室 教学用具清单

 

(一) 以下清单为每个学生1套,学期开始由各人负责清点,押金100元,期末验收合格退还押金:

1.    门禁卡1张。

2.    学生更衣柜钥匙1把。

3.    解剖手术器械一套:刀柄2把(3#和4#),剪刀1把,镊子2把,止血钳2把,存放盒1个,储存柜钥匙1把。

4.    消耗品:围裙1件,袖套1对,手套2盒(200只),口罩20只,手术刀片20片。

 

(二) 以下清单为每个学习小组一套,共4套,学期开始由各小组长负责清点,期末验收:

1.    骨科器械1套(存放在小组公用存储柜中):咬骨钳1把,骨锯1把,骨凿1把,骨锤1把,长肋骨剪1把,锯片2把,临床穿刺器械(包括胸穿针等),储存柜钥匙1把。

2.    公用物品存放筐1个(放在存储柜上方),内有:小手电5把,标记笔5支,丝线1套,护目镜5付,一次性手术帽20个,头绳、发夹若干。

3.    急救盒一个,内有:创可贴、络合碘、酒精、棉棍等。

4.    小脚凳2个(供没有临近大通风管道的实验台使用)。

5.   废刀片存放桶1个。

2012年1月修订

友情链接
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 中国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 北京协和医院 中国解剖学会 北京解剖学会 Yale Medical School, Anatomy Clinic UCSF Anatomy Department Harvard Medical School, Medical Education
Copyright©201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医学科学院 & 北京协和医学院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单三条9号 邮编:100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