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和解剖教学网
English | 中文
首页->课程介绍
课程内容
 
神经解剖学

   神经科学已成为近20年来发展最快的学科之一,已有10多位从事脑科学研究的科学家获得诺贝尔奖。美国国会曾将20世纪的最后10年命名为“脑的10年”,从而极大地促进了神经科学的发展。2013年2月美国白宫又正式公布了“推进创新神经技术脑研究计划”简称“脑计划”。这一可与人类基因组计划相媲美的脑科学研究计划。以探索人类大脑工作机制、绘制脑活动全图,并最终开发出针对目前仍无法治愈的大脑疾病的疗法。由于人类大脑拥有数以千亿计的神经元和上百万亿计的神经突触,蕴含着许多尚未可知的巨大奥秘,迄今人类对于大脑的了解还非常有限,正如美国加州理工学院神经科学教授拉尔夫?阿道夫指出的,就连只有302个神经元的小虫,目前也无法完全阐明它的神经系统工作机制,对于结构复杂的人类大脑的工作机制则更是几乎一无所知。相比人类基因组计划,“脑计划”无疑要更加复杂,完成起来也更加艰巨,这对全世界的脑科学家都充满了巨大的挑战。随着1997年中国神经科学学会的成立,标志着我国的神经科学研究加快了与世界先进水平接轨。在过去的20年中,我国科学家已经在脑科学研究领域取得了许多重要成果,成为该领域中不可或缺的重要成员之一。随着新技术的不断涌现,将极大拓展人类对大脑的认识。相信未来的几十年在脑科学领域的角逐将十分激烈。寄望各位同学打下坚实的神经解剖学基础,在未来的脑科学研究领域中取得卓越的成就,为抢占脑科学研究的战略制高点做出杰出贡献。

   

    主要教材:《神经解剖学实习指导》:教研室自编(2013)

    主要教参:

       1. 全国八年制临床医学专业教材:《系统解剖学》(第2版)柏树令 主编(2010)

       2. CORE TEXT OF NEUROANATOMY, 4th Ed., Malcolm Carpenter

       3. Neuroanatomy: An Atlas of Structures, Sections, and Systems (Haines, 8th Ed.,2011);

       4. 《Haines神经解剖图谱》:第8版中译本(2013)

       5. 《神经解剖填图练习册》:教研室自编(2012)

   

    中英文对照神经解剖名词列表

   

课程名称 课件 实习指导 自测题
神经解剖学绪论  
脊髓  
脑干  
临床讲座I    
小脑及间脑  
端脑,边缘系统  
脑膜,脑血管  
传导路  
网状结构,中枢神经递质    
临床讲座II    

   

    神经解剖教学视频-脑的解剖

   

友情链接
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 中国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 北京协和医院 中国解剖学会 北京解剖学会 Yale Medical School, Anatomy Clinic UCSF Anatomy Department Harvard Medical School, Medical Education
Copyright©201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医学科学院 & 北京协和医学院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单三条9号 邮编:100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