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和解剖教学网
English | 中文
首页->科研工作->研究项目
科研工作
 
研究项目

马超课题组:神经科学的转化医学研究 Translational Neuroscience Research

主要研究方向:

 

1. 慢性痛与痒的神经机制 Neural Mechanisms of Chronic Pain & Itch
         慢性痛是我国乃至全世界范围内严重影响人们健康生活质量的主要问题之一。在医科院基础所原谢益宽教授实验室的基础上,我们已经建立起了一个神经生物学研究实验室和科研梯队,以神经电生理、药理学、影像学、免疫组化和动物行为学为主要手段,以背根神经节在体和离体记录平台为技术特色,重点研究慢性痛的免疫相关机制以及外周感觉神经元的异位放电机理。
      在此基础上,我还与耶鲁大学医学院、协和医院等科研和临床机构开展积极合作,将研究范围推广到慢性痛与瘙痒患者的病理改变和治疗。痒觉的研究在世界范围内仍处于起步阶段,而其临床价值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运用类似的方法和思路,痒觉及瘙痒症的基础与临床研究可以与慢性痛的研究同步开展。
      目前研究课题已经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基础所院所长基金、医科院“协和学者”奖励基金以及美国NIH研究基金等支持。

 

2. 国家发育和功能人脑组织资源库建设与研究项目: National Human Brain bank for Development and Function

国家发育和功能人脑组织库是在北京协和医学院遗体捐献接收站基础上建立的以收集保藏人脑组织、服务国内神经科学相关研究为目的的公益机构。2019年6月正式纳入科技部国家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国家发育和功能人脑组织资源库。 截至2020年10月,已接受并保存了三百一十九例全脑组织样本。以人脑组织为基础,开展人脑库标准化建设、人脑衰老与痴呆相关的神经病理及其相关机制和多种组学研究。与北京协和医院合作建立了“基于人体组织器官库的老年人群前瞻性队列”,完善捐献者生前神经系统检查(包括MRI等影像学检查)及认知评估,结合去世后神经病理评估,建立信息完善的组织样本资源平台。已为本院校及国内其他单位的多个研究课题组提供了宝贵的人脑组织样本,有力的支持了中国的脑科学与脑疾病研究。

目前该研究项目已经获得中国医学科学院人体组织器官资源库建设项目支持。

 

 

正在进行的科研课题:

 

1.科技创新2030-“脑科学与类脑研究”重大项目2021年度定向委托项目,编号#2021ZD0201100,“人脑组织资源库及地区脑库协作网络平台”及课题1 #2021ZD0201101,“北方地区人脑库协作网络平台建设”,2021.12-2026.11,负责人:马超。

2.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科学与健康科技创新工程,编号CIFMS #2021-1-I2M-025,“基于志愿捐献者生前队列的人体组织资源库建设”,2021.10-2025.12,首席专家:马超。

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原创探索项目,批准号:82050004,“人体组织液界面流动网络的循环功能和结构研究”,2021.1-2023.12,负责人:李宏义(主要参与者)。

 

友情链接
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 中国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 北京协和医院 中国解剖学会 北京解剖学会 Yale Medical School, Anatomy Clinic UCSF Anatomy Department Harvard Medical School, Medical Education
Copyright©201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医学科学院 & 北京协和医学院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单三条9号 邮编:100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