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和解剖教学网
English | 中文
首页->教学工作
学系介绍
 
教学工作

教学工作简介

 

本学系承担医大八年制、研究生以及护理学院十余门课程,共计约1000学时/年,其中组织学与胚胎学是北京协和医学院精品课程。

医大八年制

人体解剖学

 

神经解剖学

 

神经生物学

 

组织学与胚胎学*

研究生

临床应用解剖学

 

神经科学基础(比较神经解剖学)

 

神经科学进展(与神经生物学共享)

 

解剖实验与影像分析

 

组织化学

生物医学交叉学科人才实验班

人体形态学

护理学院(本/专科)

人体生物学I

 

生长发育

* 北京协和医学院精品课程

 

解剖教学组秉承老协和的优良传统,坚持 “大局解,小系解”和中英文双语教学的特色,且实验课课时占三分之二以上。解剖理论课和实验操作课的涵盖面广、内容详尽丰富,是全国乃至世界上独具特色的解剖教学课程。为了加强基础和临床课程的整合,结合本校小规模精品教学的特色,开展了“面向临床的解剖学讲座”,“解剖学手术操作示教”,“解剖学临床讨论课”等课程,聘请临床教师授课共计58课时。学系共聘用了17位协和医院的临床医师为兼职教师,以及18位医大同学为助教。返聘了退休的老主任曹承刚教授,恢复了集体备课的老协和传统,开展青年教师的解剖理论课与实验操作培训计划;聘请了美国耶鲁医学院解剖教学主任Dr. Lawrence Rizzolo为客座教授,每年来华访问10天,进行多次解剖理论和操作的示范讲课,和师生进行充分的交流。本学系与耶鲁医学院解剖学专业建立了长期合作、师资培训的机制。

 

组胚教学组继续完善《组织胚胎学》精品课程建设。课堂教学中,注意理论联系实践,加强学科间的横向联系。聘请临床医生,开展胚胎学讨论课,通过病例使学生了解所学理论知识在临床中的应用,在复习胚胎学知识的同时增加了学生对临床工作的兴趣。网络教学方面,最新的电子课件(包括理论以及实验)已经全部上传到学生内网,保证了学生在授课前已经拿到课件,便于学生课前预习课后参考。开通QQ群、微信群,布置作业/小测验,以及课后答疑,获得学生好评。研究生《组织化学》课程中连续进行学生问卷调查,并根据调查结果调整教学内容,增加了更加实用的组化技术,契合学生的科研需求,以利于在未来工作中学有所用。

学系自主编写的局部解剖与神经解剖的填图练习册受到了同学的欢迎。《组织化学》讲义已用于研究生教学。解剖学多媒体教学网站也正在建设中。

本学系青年教师多人次在北京市、北京协和医学院以及基础学院等各级教学基本功比赛中获奖。在学生会组织的北京协和医学院多届“我最喜爱的老师”学生投票评选活动中,我系有多名老师成功当选。

 

友情链接
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 中国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 北京协和医院 中国解剖学会 北京解剖学会 Yale Medical School, Anatomy Clinic UCSF Anatomy Department Harvard Medical School, Medical Education
Copyright©201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医学科学院 & 北京协和医学院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单三条9号 邮编:100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