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和解剖教学网
English | 中文
首页->科研工作->麻醉-疼痛联合实验室
科研工作
 
麻醉-疼痛联合实验室

麻醉-疼痛联合实验室

 

合作单位:中国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解剖与组织胚胎学系

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麻醉学系

  实验室负责人:罗爱伦教授,黄宇光教授,马超教授 

2015年底麻醉-疼痛联合实验室成员合影

一、背景介绍: 

中国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与北京协和医院在人才交流与培养、科研项目合作等多个领域开展合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2012年6月,双方在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签订了框架性合作协议。随着合作的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合作基础,具备优势互补的条件和能力。2012年9月24日双方在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举行了“中国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解剖与组织胚胎学系与北京协和医院麻醉系:麻醉-疼痛联合实验室”揭牌仪式。揭牌仪式结束后,举行了联合实验室第一次学术研讨会“麻醉-疼痛联合研讨会”,加深了双方研究人员对彼此研究项目的了解,为双方研究人员寻找合作研究切入点提供了交流机会,形成了多个新领域的合作意向。

二、负责人介绍

罗爱伦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研究生导师,麻醉学与疼痛医学专家

罗爱伦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研究生导师,麻醉学与疼痛医学专家。曾任中华医学会麻醉学分会主任委员,中华医学北京医学会麻醉学分会副主任委员,现任《中华麻醉学杂志》总编,中华医学会理事,中华医学基金会副理事长,杨森科学委员会主任委员。

罗爱伦教授同时也是第八、九、十届全国政协委员,第九届全国妇联执委,北京协和医院优秀科主任、北京市先进工作者,2009年度中国医师协会麻醉医师分会“终身成就奖”、中华医学会麻醉学分会“中国麻醉学杰出贡献奖”、北京协和医院“特殊贡献奖”和2010年中华医学会北京市分会“终身成就奖”获得者,并被英国皇家麻醉学院授予英国皇家麻醉学院院士称号。

罗教授长期从事麻醉学的基础理论研究和临床实践,在疼痛治疗、内分泌肿瘤及复杂、危重、疑难病例的诊断与鉴别诊断、麻醉管理及抢救等方面均具有丰富经验。在国内首先开展了病人自控镇痛、晚期癌症镇痛等多项临床及科研工作,并通过开设疼痛门诊对各类慢性疼痛的患者进行规范化及个体化治疗曾获卫生部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教育部颁发的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中华医学科技奖叁等奖等奖项。主编专著4部,发表论文百余篇。

 

黄宇光教授,北京协和医院麻醉科主任,博士生导师

黄宇光教授,北京协和医院麻醉科主任,博士生导师。中国医师协会麻醉学医师分会会长,中华医学会麻醉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医学会麻醉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理事及北京医学会理事,中华海外联谊会理事,中国生命关怀协会常务理事,国际麻醉药理学会(ISAP)秘书、常务理事(Board of Directors),世界疼痛临床医师学会(World Society of Pain Clinicians, WSPC)理事。

2003年至2008年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三项,2007年和2010年分别主持卫生部行业专项基金两项,2010年获世界卫生组织(WHO)重点项目一项,2010年获中央高干保健专项基金一项。1998年获“吴阶平医学研究奖-保罗杨森药学奖”二等奖,1999年获卫生部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006年获教育部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007年获北京市科技进步奖三等奖,2008年获中华医学三等奖,2009年获国际麻醉药理学会(ISAP)年度最佳论文奖。

1994年率先在国内开展并积极倡导病人自控镇痛(PCA)技术,1999年率先在国内将神经刺激器定位技术用于外周神经阻滞和术后镇痛,2010年世界权威麻醉学专著《Miller’s Anesthesia》第七版的唯一中国作者,十余本杂志常务编委、编委、专栏主编或副主编:《Anesthesia and Analgesia》、《ActaAnaesthesiologicaTaiwanica》杂志、《Anesthesia & Analgesia》、《British Journal of Medicine》和《Anaesthesia》杂志中文版以及《中华麻醉学杂志》、《临床麻醉学杂志》等。

 

马超教授马超教授,1999年获协和医科大学八年制医学博士学位,同年进入协和医院外科任住院医师,2000年赴美国耶鲁大学医学院麻醉系Robert LaMotte教授实验室从事博士后研究,2003年起任Associate Research Scientist,2008年起任耶鲁医学院麻醉系助理教授。2011年12月回到北京协和医学院、医科院基础所工作,任解剖和组胚学系主任,特聘教授。2012年开始建立“人体组织器官资源库”并担任负责人。现任北京解剖学会常务理事,中国解剖学会理事。获得2011年度“协和学者”,2013年度北京协和医学院“优秀教师”荣誉称号。

 

 

三、研究目标 

联合实验室将充分发挥中国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解剖与组织胚胎学系与北京协和医院麻醉系在本领域的优势,特别是中国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解剖与组织胚胎学系在疼痛基础研究领域的优势,北京协和医院麻醉系在麻醉、临床实践领域的优势,开展前沿探索和转化医学研究,致力于将疼痛基础研究应用于麻醉临床。

 

四、合作内容

联合实验室主要开展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1. 开展疼痛与麻醉领域的合作研究。2.在北京协和医院麻醉系建立实体实验室。3. 争取在协和基础所建立科研基地。4. 人员交流。5. 联合培养研究生和博士后。6.合作申请基金。

 

友情链接
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 中国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 北京协和医院 中国解剖学会 北京解剖学会 Yale Medical School, Anatomy Clinic UCSF Anatomy Department Harvard Medical School, Medical Education
Copyright©201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医学科学院 & 北京协和医学院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单三条9号 邮编:100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