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和解剖教学网
English | 中文
首页->人体解剖学->课程介绍
课程内容
 
人体解剖学/课程介绍

    人体解剖学是阐述人体正常形态结构及其发生、发展的科学,是医学和生物学领域的重要专业基础课。学习人体解剖学的任务是使医学生理解和掌握人体各器官、系统的正常形态学特征和相互联系,以及人体各局部的组成结构、层次和毗邻关系,为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课程奠定坚实的形态学基础,从而正确的理解人体的生理机能和疾病的发生发展过程,准确判断人体的正常与异常,区别生理与病理状态,对疾病进行诊断、治疗和深入研究。

    北京协和医学院的人体解剖学是八年制医学生从医预科转到基础医学院学习所接触的第一门专业大课。秉承老协和“大局解,小系解”的优良传统,解剖理论和实验操作课的涵盖面广、内容详尽丰富。学生四人共用一具标本,对课程的期望值和学习积极性都很高。顺应当前国际上基础医学教学“基于临床问题的学习(Problem-Based Learning, PBL)”这一发展潮流,近年来我学系积极推动了一系列教学改革措施,包括引进国际名校的解剖学家为客座教授,聘请临床医师和医学生共同参与教学,开展“面向临床的解剖学讲座”(Clinically-Oriented Anatomy Lectures, COAL)、“解剖学手术操作示教”(Anatomy Surgical Demonstration,ASD)等实验性课程,并从2014年开始整合为“解剖学Workshop”;此外还有学生自主开展的解剖学临床讨论课(Clinically Oriented Seminars, COS-Anatomy)等。解剖课实行分组教学,四个解剖学研修小组分别以学系历史上国际知名的大师步达生、张鋆、张作干和薛社普教授命名。从2013年开始,课程内容全部实行网络化和多媒体化,以提高学习效率,为自主学习和终生学习提供最大程度的便利。课程结束后,每个学生自行完成2张解剖绘图和一份创意制作,并编辑成册留念。


    主要教材:Gray’s Anatomy for Students, 3rd Edition; Netter Atlas of Human Anatomy, 6th Edition

    主要教参:Essential Clinical Anatomy, 3rd Edition;《人体解剖学填图练习册》(教研室自编,纸质版);《人体解剖学实习指导》(教研室自编,电子版); 全国八年制临床医学专业教材第二版:《局部解剖学》王怀经 主编;《系统解剖学》柏树令 主编。

 

    课程表    解剖学标本考试流程    中英文对照解剖名词列表


自测题系统入口


大分类
(自测题)
具体分类
(教学大纲)
课程名称 课件 实习指导 视频
总论 人体解剖学绪论 人体解剖学绪论  
系统解剖学概论 脉管,内脏和神经系统  
运动系统 运动系统Ⅰ  
运动系统Ⅱ  
四肢 下肢局解 股前、内侧区
臀部、股后、腘窝
小腿及足
上肢局解 肩、胸壁及腋窝
臂部
手部
Workshop-Ⅰ 临床影像讲座-1: 总论、运动系统  
头颈部 颈部局解 颈部Ⅰ
颈部Ⅱ
甲状腺和颈前区Workshop  
头面部局解 头、面部
颞下窝、翼腭窝
颅及颅腔
五官局解 眶及眼球
鼻、咽、喉、口腔
Workshop-II 临床影像讲座-2:头颈部  
胸腹盆部 胸部局解 胸腔及肺
纵膈及心
Workshop-III 临床影像讲座-3:胸部
腹部局解 内脏神经系统  
腹壁及腹股沟
结肠上区
结肠下区
腹后壁及脊柱区
肾脏 workshop,腹部超声  
盆部及会阴局解 盆部
会阴
Workshop-IV 临床影像讲座-4:腹盆部  

友情链接
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 中国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 北京协和医院 中国解剖学会 北京解剖学会 Yale Medical School, Anatomy Clinic UCSF Anatomy Department Harvard Medical School, Medical Education
Copyright©201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医学科学院 & 北京协和医学院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单三条9号 邮编:100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