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和解剖教学网
English | 中文
首页->
榜样的力量——协和名师面对面”主题系列讲座第一期成功举办
来源:解剖与组胚学系 发布日期:2022/9/26 13:59:49
    2022年8月26日,由教师发展中心主办,教务处、宣传部协办的“榜样的力量——协和名师面对面”主题系列讲座第一期在吴宪大楼707教室成功举办。此次讲座题为《立德树人、百年传承——面向临床的人体解剖教学改革和课程思政建设》,由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负责人、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北京协和医学院教务处马超处长主讲。院校党委张勤副书记出席活动并致辞,教师发展中心主任王婧主持。宣传部、教务处等部门负责同志,院校系统教职工及贵州医科大学、兰州大学的近500名青年教师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会。
    
    张勤副书记在致辞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和思政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为院校党委提供了重要遵循。2022年是院校的思想政治工作建设年,院校党委创新性地开展五个类别十项活动。其中重要的一项即是根据学校办学定位和学科优势,邀请我校两院院士、知名教授、“黄大年团队”带头人、课程思政教学名师等,结合学科特色开展的“榜样的力量——协和名师面对面”主题系列讲座。张勤副书记强调,思政教育做在平时、功在日常,希望院校广大教师通过“榜样的力量——协和名师面对面”活动,以名师大家为榜样,进一步提高“立德树人”的育人意识和能力,成为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促进学生成长为全面发展的人。
    
    马超教授首先从“百年协和、育人为本”办学宗旨和传承的角度,阐述了对课程思政建设重要性与可行性的认识,接着从培养特色和成果的角度,分享了教学团队建设经验和师德师风建设经验,最后从教育追求、以德为先、全程思政、以学生为中心、青年教师培养等角度进行了启发思考和展望,语言朴实真挚,案例鲜活生动,经验弥足珍贵。
    
    在“面对面”互动交流环节,马超教授还和青年教师代表就“医学专业课程思政设计与元素”“课程思政与实践教学的关系”“医学院校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优势和挑战”“创新课堂教学方法和拓展课堂教学内容”“课程思政青年教师培训体系和激励制度”等问题进行了热切深入的探讨。教师们在讲座后纷纷表示深受启发,一定会以承担优秀课程思政课程的老师们为榜样,不断提升自身,融入团队建设,注重师德师风,努力体悟并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与知识体系教育的有机统一。
    
    今后,教师发展中心将继续响应院校思政工作建设年号召,以“榜样的力量——协和名师面对面”主题系列讲座等为平台,提升院校教师的课程思政教学能力,全面推进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嘉宾简介:
    马超,医学博士,北京协和医学院教务处长,中国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北京协和医学院基础学院人体解剖与组织胚胎学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目前担任中国解剖学会副理事长、北京解剖学会副理事长、国家发育和功能人脑组织资源库负责人。曾先后获得2016年“中国青年解剖科学家奖”、2017年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2018年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018年度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2019年度北京市高校优秀本科育人团队、2020年度北京市优质本科课程、2020年度北京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北脑学者”、2021年度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负责人、课程思政教学名师等荣誉称号。
    供稿:教师中心
    编辑:戴申倩
 
点击最多
·马超
·张婉莹
·神解教学视频 脑的解剖
·许增禄
·陈咏梅(学系副主任)
·永远和协和的师生在一起
·血涂片制作
·申新华
·局解教学视频 股前内侧解剖
·穆瑞民
友情链接
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 中国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 北京协和医院 中国解剖学会 北京解剖学会 Yale Medical School, Anatomy Clinic UCSF Anatomy Department Harvard Medical School, Medical Education
Copyright©201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医学科学院 & 北京协和医学院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单三条9号 邮编:100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