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和解剖教学网
English | 中文
首页->
2020级临床医学试点班解剖学开课仪式
来源:北京协和医学院院校新闻 发布日期:2020/10/11 11:37:48

             

10月9日上午,北京协和医学院举行2020级临床医学试点班人体解剖学实验课开课仪式。院校领导王辰院校长、吴沛新书记、王云峰副书记、张勤副院校长,基础学院雷忠良书记及人体解剖与组织胚胎学系教师共同参加,我校教务处长、人体解剖与组胚学系主任马超教授主持仪式。

开课仪式是我校人体解剖教学的老传统之一。仪式上,校领导和学院领导为学生们颁发了医学生的标志——白大衣。师生们现场为大体老师敬献鲜花,藉此来对他们为医学教育发展以身相许的奉献精神表达崇高敬意。

今年仪式还有一项特殊内容——向顾颉刚先生的骨骼致敬。顾颉刚先生是中国现代著名历史学家和民俗学家,也是我校首位遗体志愿捐献者。在1980年12月25日其身故后,我校解剖教研室遵照捐献者他本人的遗愿,将顾先生的遗体制成骨架,供后人瞻仰、追思。

王辰院校长讲话指出,人体解剖是医学生在学习生涯中一个有着深刻意义的节点,对今后的学医、从医和传医会产生重要的影响,并强调了遗体捐献者所具有的最无私的、极致的奉献精神;希望同学们通过解剖学课程,不仅学习人体的结构和变异,而且要深存恭敬之心、做精神层面的交流,将无言良师们的逝转化为存,将去转化为来,将病转化为健,将死转化为生;希望同学们能够学有所成,成就大家、成就事业、成就医学界、成就国家和人类。

2020级临床试点班严志宇代表同学们发言,结合今年在新冠疫情期间的个人见闻,表达了对奋斗在抗疫一线的“最美逆行者”的敬仰和“实践出真知”的体悟。他表示作为协和的一员,将身负“科学济人道”的校训,秉持“自省、专注、悲悯”的校风,不忘初心,潜心学习,努力在医学探索之途上留下属于自己的每一步坚实足印,未来力争为现代医学科学发展、为“健康中国”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文|教务处  基础学院人体解剖与组胚学系

图|宣传部  童林

 

转自北京协和医学院院校新闻

 

 
点击最多
·马超
·张婉莹
·神解教学视频 脑的解剖
·许增禄
·陈咏梅(学系副主任)
·永远和协和的师生在一起
·血涂片制作
·申新华
·局解教学视频 股前内侧解剖
·穆瑞民
友情链接
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 中国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 北京协和医院 中国解剖学会 北京解剖学会 Yale Medical School, Anatomy Clinic UCSF Anatomy Department Harvard Medical School, Medical Education
Copyright©201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医学科学院 & 北京协和医学院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单三条9号 邮编:100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