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和解剖教学网
English | 中文
首页->
19级试点班举行解剖学开课仪式
来源:解剖与组胚学系 发布日期:2019/10/11 11:43:46

 

致敬“将生命奉献到最后”的无言良师

图文转自院校新闻中心  中国医学科学院新闻中心

 

      一项曾开启诸多医学泰斗和精英人才的专业求知之路的古老传统在北京协和医学院继续传承,2019年10月10日下午,2019级临床医学专业培养模式改革试点班举行人体解剖学实验课开课仪式。

 

 

      仪式现场,同学们依次上前,接受由校领导和任课教师依次颁发的医学生标志——白大衣,标志着他们接过百年协和的深厚积淀和医学职业精神的传承,正式加入“白衣天使”的行列,肩负起守护生命的神圣职责。

 

      张勤副院校长谆谆教诲医学生们,要以同理心去感同身受大体老师们奉献出身体的那一份悲悯心、无私利他心,学习他们的悲悯、无私、奉献、利他、尊重,以敬重心进行每一步操作,心怀感恩,回报他们的付出。希望同学们珍惜国内少有的优越解剖实验室条件和基础临床相结合的解剖课程设计,通过专业课学习培养良好的职业素养,为以后的学习奠定坚实的基础。

 

      胡圣懿同学代表医学生发言表示,要怀揣感恩之心面对医学生涯中的这“第一个患者”,认真学习他们教授的知识,才能不辜负前辈们对医学事业的奉献,为中国乃至人类的医学发展献出一份力量。

      最后,全体师生为“大体老师”献上圣洁的菊花,三鞠躬并默哀静思,向大体老师们表示崇高的敬意。

 

      仪式由人体解剖与组胚学系主任马超主持。王云峰副书记,基础学院领导,人体解剖与组胚学系全体教职员工,2019级试点班全体同学参加了仪式。

 

 

      协和医学院建校以来,解剖教研室始终秉承协和人献身医学事业、服务大众健康的精神,潜心学问,精心育人。1999年,学校建立了遗体志愿捐献站,至今已接受上千位社会各界人士捐献的遗体。协和多位老师和校友在逝世后将自己的身躯捐献给了解剖室,其中有我国核医学科奠基人、中国医学科学院院士王世真教授,1940年毕业生、北京协和医院儿科前主任周华康教授,1943年毕业生、301医院妇产科创始人叶慧方教授,我校解剖学系的老主任张炳常教授和鲍义猷老师等等。第754位志愿捐献者,解剖学系敬爱的老主任张炳常教授,在生命弥留之际嘱托“不要开追悼会,也不要搞任何仪式,我只想尽自己最后的能力再为协和做些事,多培养几个医学生”。这些可敬可爱的老师展示了无私奉献的人生至高境界。

 

文|院校新闻中心

编辑|王京  审校|齐翼

 

 

 
点击最多
·马超
·张婉莹
·神解教学视频 脑的解剖
·许增禄
·陈咏梅(学系副主任)
·永远和协和的师生在一起
·血涂片制作
·申新华
·局解教学视频 股前内侧解剖
·刘伟
友情链接
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 中国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 北京协和医院 中国解剖学会 北京解剖学会 Yale Medical School, Anatomy Clinic UCSF Anatomy Department Harvard Medical School, Medical Education
Copyright©201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医学科学院 & 北京协和医学院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单三条9号 邮编:100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