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和解剖教学网
English | 中文
首页->
第十三届长青园《生命》追思会纪实
来源:解剖与组胚学系 发布日期:2019/4/2 9:03:57

良师无言,生命长青

第十三届长青园《生命》追思会纪实

2019年3月30日上午,在院校党委副书记王云峰、人体解剖与组胚学系主任暨北京市解剖学会副理事长马超和部分学系教师的带领下,院校2016级八年制临床医学专业的76名学生和十多位遗体志愿捐献者家属一起赴长青园参加了由北京市红十字会和解剖学会共同主办的第十三届长青园《生命》追思会。

图片1

学生代表动情朗诵祭文“点亮生命”——致无言良师

本次活动由院校承办,来自院校和北京大学医学部、首都医科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北京卫生职业学院和首都医科大学燕京医学院等6所医学院校的师生、各界人士和遗体捐献者的家属及好友共约600余人一起来到长青园,表达对捐献者的感念与敬仰。

图片3

院校党委副书记王云峰老师讲话

遗体志愿捐献者,医学界称之为“无言良师”或者“大体老师”。他们冲破传统观念的束缚,用自己的身体指引一代代医学生的前行探索;他们无缘看到此时美好的春光,却为无数后来人守护了生命的春天。

图片2院校2016级八年制医学生曹馨元代表全体北京市医学生发言

纪念仪式开始,各参与单位代表向无言良师们敬献了花篮,并全体默哀表达哀思与敬仰。来自6所医学院校的12名学生饱含温情地诵读祭文“点亮生命”——致无言良师,代表院校诵读祭文的是雷曙槟和张宇佳同学。

图片4

院校到场师生和遗体捐献志愿者家属代表合影

随后是捐献者家属代表徐青发言,表达了对将遗体捐献给协和医学院的母亲的深切思念以及对遗体捐献事业的思考与寄托。院校2016级八年制医学生曹馨元代表全体北京市医学生发言,表达了对无言良师的敬重与不会辜负这份深重嘱托的决心。院校党委副书记王云峰老师代表北京市医学院校的领导和老师们发言,他首先对捐献者及其家属表达了最崇高的敬意和最真挚的感谢,回顾了北京协和医学院遗体志愿捐献接收站1999年建立以来的历史,并对医学生们提出“感恩、珍惜、奉献”的三点期望。接下来,北京市解剖学会和北京市红十字会的领导分别发言,感谢和追念无私奉献的遗体志愿捐献者,并宣布了市红十字会网上祭奠遗体捐献者服务正式开始运行。最后,在场的捐献者家属和医学院校师生自发地向生命纪念碑献花并认真地为捐献者的名字描金。

这场《生命》追思会,首先是对为医学解剖事业无私奉献的故人的追念,同时也是对医学教育学习第一线的生者的勉励。院校师生定会不负所有遗体志愿捐献者的嘱托,肩负好医学的传承与进步的使命,助医道昌盛、生命长青。

教务处

转自协和医学院院校新闻

 

 
点击最多
·马超
·张婉莹
·神解教学视频 脑的解剖
·许增禄
·陈咏梅(学系副主任)
·永远和协和的师生在一起
·血涂片制作
·申新华
·局解教学视频 股前内侧解剖
·穆瑞民
友情链接
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 中国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 北京协和医院 中国解剖学会 北京解剖学会 Yale Medical School, Anatomy Clinic UCSF Anatomy Department Harvard Medical School, Medical Education
Copyright©201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医学科学院 & 北京协和医学院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单三条9号 邮编:100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