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和解剖教学网
English | 中文
首页->
永远和协和的师生在一起
来源:解剖与组胚学系 发布日期:2013/3/25 10:27:31

永远和协和的师生在一起——记张炳常教授遗体捐献仪式

    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解剖教研室前主任张炳常教授于2012年11月11日上午9时40分因心脏病突发去世,享年89岁。
    张炳常教授1946年毕业于辅仁大学生物系,1949年起在协和医学院解剖室工作,兼任张鋆教授的秘书,1976年--1983年曾在毛主席纪念堂工作, 之后回到协和医科大学任解剖教研室主任,直到退休。张老渊博的学识、精湛的解剖技术、诲人不倦的教风以及纯正流利的英语给师生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制定 了协和“大局解,小系解”的解剖学教学模式,编写了英文实习指导等多份教学资料,一直沿用至今。1989年获北京市及全国优秀教师奖。张老将一生献给了协 和,献给了他挚爱的医学教育事业。
    遵照张老遗愿,去世后不开追悼会,不搞任何告别仪式,遗体直接捐献给协和,希望能用于“再多培养几个出色的医学生”。
    经所(院)领导研究并征得家属同意,张炳常教遗体捐献仪式于2012年11月14日下午2:30在北京协和医学院解剖教学楼遗体捐献接收站举行。张老夫人 柯文琴教授率子女及孙子女、张老的同事、学生、生前好友、基础所院全体党政领导、解剖与组胚学系全体教职员工以及协和医学院学生代表参加了这个朴素而庄重 的仪式。北京协和医学院教务处处长管远志教授特别代表院校领导李立明书记、曾益新校长敬献了鲜花。毛主席纪念堂管理局原局长徐静教授与卫生保护室同事专程 前来向张老致敬。
    在捐献仪式上,大家向敬爱的张炳常老师做最后的告别,以寄托哀思,弘扬张老的献身精神。同时,我们也迎接他永远植根于北京协和医学院人体解剖和组织胚胎学 系,这个他奉献了毕生的集体。作为亲人、朋友、晚辈,我们永远地告别了张老;作为北京协和医学院的遗体捐献接收站,我们迎来了第754位志愿捐献者;无论 是生前还是故后,张老永远和协和的师生在一起。
    自古以来,教师被称为是人类社会最高尚最尊贵的职业,而张老用自己的一生为这个称号做了最完美的诠释。在解剖课堂上,同学们称遗体捐献者为“无言良师”, 张老更是无愧于这个称号。虽然我们之中的很多人从未有机会亲耳聆听张老的教诲,但是老师用 “再培养几个医学生” 这无声的语言,铿锵有力地告诉我们,怎样将一生献给自己为之奋斗的事业。这就是协和人的追求,协和精神的至高境界。张老在人生的最后时刻,用自己的身体给 全体师生上了最难忘的一课。我们一定不会辜负张老的期望,发奋自强,追求卓越,把我们的学生培养成为中国乃至世界上最优秀的医生和医学家,为祖国的医学科 学和教育事业贡献毕生的力量。以此表达对张老最真切的尊重,也是给张老最大的安慰。
    张炳常老师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北京协和医学院人体解剖和组织胚胎学系
                                                                   2012年11月17日

 

 
点击最多
·马超
·张婉莹
·神解教学视频 脑的解剖
·许增禄
·陈咏梅(学系副主任)
·永远和协和的师生在一起
·血涂片制作
·申新华
·局解教学视频 股前内侧解剖
·穆瑞民
友情链接
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 中国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 北京协和医院 中国解剖学会 北京解剖学会 Yale Medical School, Anatomy Clinic UCSF Anatomy Department Harvard Medical School, Medical Education
Copyright©201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医学科学院 & 北京协和医学院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单三条9号 邮编:100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