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技资源共享网

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
Chinese Academy of Medical Sciences & Peking Union Medical College
国家发育和功能人脑组织资源库
National Human Brain Bank for Development and Function

第四届中国人脑组织库建设研讨会在北京成功召开

来源:脑库    发布日期:2022/9/6 11:48:50

2022年8月20日,中国解剖学会主办,中国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国家发育和功能人脑组织资源库承办的“第四届中国人脑组织库建设研讨会”在北京隆重开幕。这是前三届脑库研讨会成功举办之后,再次在我国举办本领域高水平研讨会。


来自中国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浙江大学、中南大学、复旦大学等20余所国内外高校、科研和医疗机构的150余名学者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参加了此次会议,19位国内外脑科学相关领域专家做专题报告。会议展示和交流了近年来国内外在人脑组织库建设及人脑科学研究等方面的最新进展和学术成果,共同商讨、推动和规划中国人脑组织库建设及研究的策略和措施。


开幕式上,大会主办单位、中国解剖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周德山教授出席会议并致辞,周德山教授指出“脑科学研究已成为全球各大国的战略聚焦点”,“人脑组织样本是脑计划得以开展和实施最重要的资源”。中国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所长程涛教授作欢迎致辞,对中国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国家发育和功能人脑组织资源库的发展历程进行了回顾,程涛教授表示“依托于基础所的协和脑库经过十年的艰苦奋斗,通过和国内其他院校的携手努力,已经从根本上改变了我国科学家无脑可用的窘迫局面,为中国脑计划提供了坚实的战略资源支撑”。


在随后的专题研讨会中,来自脑科学研究领域的国内外专家学者,围绕“人脑库建设与研究”,“国际人脑库展望” 等专题进行了探讨和分享,会议还进行了科技创新2030-“脑科学与类脑研究”重大项目“人脑组织资源库及地区脑库协作网络平台中国人脑库”项目及各课题进展汇报。


本次研讨会多层次、多角度展现了近年来全球人脑库建设和研究领域的最新学术成果,为推动覆盖全国的人脑库网络的规范化、跨越式发展出谋划策,各领域专家协作助力我国脑科学和脑疾病研究向世界一流水准迈进。会议同时还举办了“中国人脑组织库标准化操作培训班”,来自国内多个脑库的专家学者围绕《中国人脑组织库标准化操作方案》进行了积极研讨,并对来自全国各脑库联盟成员单位的工作人员开展了培训。

友情链接
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
中国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
北京协和医院
协和解剖与组培学系
Allen Brain Atlas
悉尼脑库
荷兰脑库
The Lieber Institute for Brain Development
Copyright©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医学科学院 & 北京协和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