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技资源共享网

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
Chinese Academy of Medical Sciences & Peking Union Medical College
国家发育和功能人脑组织资源库
National Human Brain Bank for Development and Function

国家发育和功能人脑组织资源库“科技创新2030”项目启动会成功召开

来源:脑库    发布日期:2022/6/10 9:51:42

国家发育和功能人脑组织资源库“科技创新2030”项目启动会成功召开

   

       2022年5月28日下午,科技创新2030“脑科学与类脑研究”重大项目——“人脑组织资源库及地区脑库协作网络平台”项目启动会在线上召开,牵头单位中国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程涛所长、科技处负责人余佳教授、项目专家委员会成员,项目组全体参加人,共十九家单位143人通过视频会议方式参加了启动会。

       会上,程涛所长致开幕词,回顾了近十年在医科院基础所的支持下国家发育和功能人脑组织资源库从无到有、逐步发展壮大成为国家科技资源共享平台的历程,代表基础所对本项目的所有参与单位和成员及项目专家组表示感谢,并表示一定全力做好科研管理和保障工作。

       在工作汇报环节,首先由项目负责人马超教授做了项目总体情况和课题一工作汇报,详细介绍了项目重要意义、课题设置规划、任务目标、技术路线、管理方案和前期工作基础等工作。随后其他五位课题负责人——浙江大学包爱民教授、中南大学严小新教授、复旦大学李文生教授、北京协和医院倪俊教授和浙江大学沈逸教授分别做了课题工作报告。

       在专家点评环节,项目专家委员会主任、浙江大学段树民院士以及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周江宁教授、浙江大学章京教授、中南大学湘雅二院王小平教授、北京协和医院朱以诚教授、医科院基础所许琪教授、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唐毅教授、医科院信息所周广华高级会计师分别从不同角度对项目、课题进行了点评,认可本项目的重要意义并对具体实施环节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就重大项目的经费管理进行了指导和点评。

       最后讨论环节,项目组成员就本项目的管理方案及病理评估方案进行了积极讨论并形成了新的标准共识和推广建议,将在项目执行过程中逐一落实。

       本次启动会以线上形式举办,讨论热烈,学术氛围浓厚,为专家和项目组成员提供了学习交流平台,项目组将在各参与单位的共同努力下,使覆盖全国的脑库网络得到规范化、跨越式的发展,为中国脑计划提供坚实的战略资源支撑,为脑科学核心科技的研发和脑疾病的诊断治疗做出更大的贡献。

   

   

基础所人体解剖与组织胚胎学系、国家发育和功能人脑组织资源库 刘帆,马超 供稿

友情链接
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
中国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
北京协和医院
协和解剖与组培学系
Allen Brain Atlas
悉尼脑库
荷兰脑库
The Lieber Institute for Brain Development
Copyright©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医学科学院 & 北京协和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