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技资源共享网

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
Chinese Academy of Medical Sciences & Peking Union Medical College
国家发育和功能人脑组织资源库
National Human Brain Bank for Development and Function

捐献意义


  •       现代生物医学科技飞速发展,但对人脑的了解却及其有限,许多常见的神经系统疾病如阿尔茨海默病(老年痴呆症)、脑中风、抑郁症等发现已久,但至今仍无有效的治疗手段、甚至无缓解办法。全球约有4700多万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和450万帕金森病患者,这个数量还在随着我国以及世界人口老龄化程度加剧而逐年上升趋势。这些脑部疾病不仅直接损害患者的健康和生活质量,也为家庭和社会带来非常严重的负担。



          长期的医学实践表明,要想了解大脑的奥秘、为脑部疾病提供有效的诊断和治疗,对人脑组织的研究是必不可少的。研究显示爱因斯坦的大脑负责数学能力和空间推理的顶叶比对照者大近15%;其右侧前额叶皮质比其他大脑薄,神经元密度更大;而左脑39区角回处,神经胶质细胞的数量比对照高73%。阿尔茨海默病、克-雅氏病(“疯牛病”)以及多种脑部肿瘤都是经过对患者去世后的大脑组织研究后才得以发现和命名的。阿尔茨海默病、路易体痴呆和一些罕见的神经性疾病,即使在医学影像和其他诊断技术高度发达的今天,仍需要对脑组织切片进行神经病理分析后才能做出最后的确定诊断。令人遗憾的是包括阿尔茨海默病在内的许多脑部疾病尽管已发现多年,但至今仍对其病因、发病机理知之甚少、也无有效的缓解或治疗办法。尽管科学家通过小鼠、大鼠、猴子等动物模型的研究对一些疾病有了较为深入的认识,但动物与人类的差异是不言而喻的。因此脑组织库已经成为了现代医学和神经科学研究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目前世界上医学比较发达的国家几乎都有人脑组织库。在欧洲,8个国家16个人脑组织库组成一网络系统(BrainNet Europe),在美国,在人脑组织库中心有10个下属的人脑组织分库,在澳大利亚,每个州都有1-2个人脑组织库,并在此基础上,形成人脑组织库联盟(ABBN)。人脑组织库通常由医学院、研究所或专门的研究机构负责运行,并由专家委员会负责指导、监督和使用申请的评审,世界各地的科研机构都可以申请使用。例如美国哈佛大学人脑库拥有6000多份人脑标本,每年向世界各国的研究人员提供2000到3000份脑样本切片。在这些国家和地区,人脑组织库的建立与联网对神经系统疾病的诊断、研究与治疗提供了关键性的支持和保障。



          我国的脑神经科学研究主要依赖于来自国外人脑库的标本,由于国人在遗传、环境等与西方国家的差异、以及生物样本进口的诸多限制,使我国在利用人脑标本进行脑疾病的研究方面严重受阻,因此迫切需要中国人自己的脑库以适应世界突飞猛进的复杂脑疾病的研究。



     
     

    爱因斯坦大脑切片

友情链接
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
中国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
北京协和医院
协和解剖与组培学系
Allen Brain Atlas
悉尼脑库
荷兰脑库
The Lieber Institute for Brain Development
Copyright©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医学科学院 & 北京协和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