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技资源共享网

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
Chinese Academy of Medical Sciences & Peking Union Medical College
国家发育和功能人脑组织资源库
National Human Brain Bank for Development and Function
Top10

大脑是人类思想与智慧的源泉,是自然界历经亿万年进化而形成的最精密、最复杂的器官。虽然现代生物医学科技飞速发展,但对人脑的了解却非常有限。了解大脑、探索大脑、模拟大脑已经成为了世界各国科技计划的主流美国,美国于2013年启动了为期十年的脑计划(BRAIN initiative),预期投资60亿美元。中国“脑计划”(脑科学研究计划)也即将展开。长期的医学实践表明,要想有效的诊断和治疗脑部疾病,对人脑组织的研究是必不可少的。全球已建立人脑库的机构主要集中在发达国家,如美国、日本、英国、瑞典、加拿大、荷兰、新西兰等国。为研究老年痴呆症、精神分裂症、躁狂抑郁症和许多与脑有关的疾病提供了重要的研究材料。与之相比,我国的人脑库建立才刚刚起步。

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人脑组织库(简称协和脑库)经过近十年的筹划,在中国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的大力支持下,于2012年正式成立,它是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在遗体捐献接受站基础上设置的专用于人脑组织保存和研究的机构。

在捐献者的无私奉献下协和脑库成立至今(2012~2017)已经接受和保存了两百多例脑组织样本。目前已开展了脑库标本病理诊断、人脑组织库标准化建设、人脑衰老与时代相关的神经病理和脑蛋白质组的研究等多项工作,发表多篇中英文研究论文。协和脑库与本校多个课题组、国内外多所医学院校和医疗机构开展了合作,为十多个研究小组提供了人脑组织样本。2016年领衔与国内十家医学院所共同成立了“中国人脑组织库协作联盟”,合作举办了两届“中国人脑库国际研讨会”,成功举办了3届“中国人脑库标准化操作方案(SOP)”培训班,影响辐射全国。

协和脑库将进一步致力于特定脑疾病组织资源库的建设、以及国际、国内脑组织库协作交流工作、为神经系统疾病的治疗、人类大脑之谜的探索做出积极贡献。


友情链接
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
中国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
北京协和医院
协和解剖与组培学系
Allen Brain Atlas
悉尼脑库
荷兰脑库
The Lieber Institute for Brain Development
Copyright©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医学科学院 & 北京协和医学院